当前位置:首页  样板党支部
经济学院数字经济教工党支部:坚持“四机制+四强化”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12-21 浏览次数: 19

近年来,经济学院数字经济教工党支部深度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四机制”构建高水平党建体系、“四强化”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事业高质量建设,使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与院校内涵式发展、育人质量提升齐头并进,为教育事业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支部已成功立项安徽省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四机制”构建高水平党建体系

建立“三项制度”,配强“带头人”。数字经济教工党支部以完善遴选制度为先,坚持将政治素质摆在首位,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的优秀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注重健全储备制度,设立人才储备库,注重从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选拔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委员。优化考核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管理与监督,强化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

办好“三大课堂”,培育“领头雁”。一是开好党性课堂,支部依托网络教学平台每年组织党支部委员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党支部委员工作能力。二是用好移动课堂,支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等开展理论学习和支部研讨活动,开展党的建设研究论文征文等活动,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三是办好实践课堂,结合科研合作、部门挂职等工作,积极为党支部成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面向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辅导。

推进“三个融合”,锻造“主心骨”。推进党支部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推进党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坚持将党支部建在科研创新团队上,推动党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进党支部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合,探索建构“党建+课程思政”育人新模式,以党建成果助推课程思政深入开展,使党建与课程思政协同共进、相得益彰,实现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双线推进、一体融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筑“一个体系”,点燃“助推器”。在支部建设中不断构建完善党建工作体系,筑牢发展基石。支部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将样板支部培育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坚持示范引领,支部已成功立项安徽省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与首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1 次,通过实施“强能力 促质量”头雁培育行动,引领系部工作高质量开展。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党支部书记联系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联系班级、团支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强机制促保障”强基固本行动,凝练特色活动品牌,提高党建品牌建设规范化程度。

“四强化”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强化认识水平,夯实理论基础。数字经济教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新经管”发展战略实施、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成效等内容深度融合,扎实开展、稳步推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近年来,支部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9项,支部教师共获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1人获聘蚌埠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0人获聘学校龙湖学者,1人获得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支部教师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Energy Polic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共计54篇,撰写成果获省级领导批示3项出版学术专著44部以支部教师为核心组建的“区域经济学”团队获评安徽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其中,党支部书记黄敦平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其主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融入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的实现路径研究》获安徽省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

强化政治站位,增强引领实效。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对重大事项把好政治关,发挥在专业建设、重大项目研究、课程教学改革中的组织和引领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支部突出价值引领、推动正向宣传,支部党员利用新媒体平台“师说心语”“榜样的力量·教师篇”“献礼教师节”等专栏宣传教师党员先进事迹、奋斗历程和经验体会 200 余次。支部持续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支部党员与申请帮扶的学生形成“一对一”结成帮扶小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帮扶活动,指导学生陈献柱、叶蕾等先后获评“安徽省百优大学生”“共青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2022届毕业生张凤珍援疆事迹被《中国青年报》《安徽青年报》等多个媒体报道,并被评为“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强化思政育人,推动师生协作。支部努力推进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聚力将党建与课程思政、学科建设融合发展,努力形成具有系统性特征的典型示范样板。支部党员教师获批省级“课程思政中心”立项,《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多门课程思政教研项目获批立项。在思政育人过程中,党支部积极推动第二课堂建设,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支部教师作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课题组主要成员,分别赴阜阳市颍东区、太和县、临泉县,宿州市砀山县,蚌埠市禹会区、高新区开展调研,围绕城镇化、县域经济等领域展开研究,在城镇化道路、城市群竞争与合作及县域经济方面形成研究特色,连续17年发布《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连续8年出版发布《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形成良好品牌效应。注重在支部工作中突出专业特色,不断实现党建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互融合发展,打造“我为师生做实事‘1+3+6’”模式。即建设陪伴成长的“一个品牌”,以护航学生发展为己任,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立足点;覆盖管理、教学、科研的“三个方面”,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提高站位、提升水平;落实德育引领、心理辅导、就业创业辅导、学涯规划牵引、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助力学业修读“六项措施”,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职业教育。

强化精准指导,突出奉献底色。支部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人发展需要,定期举办考研报考辅导讲座,邀请本专业高年级成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的同学现身说法,介绍报考经验;邀请专家结合近年考研录取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帮助学生进行决策指导。截至目前,数字经济教工党支部教师已指导学生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100余项,入选团中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10余项;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00余项,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展示项目2项;近3年指导的学院本科学生平均年发表论文率达到10%,以高水平成果支撑学校“新经管”建设。在服务教师方面,支部动员党员积极参与校、院工会的各项活动,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征文演讲比赛、体育竞技活动中均有支部党员活跃的身影。党支部成立“城市与县域经济”科研团队,吸纳有志于从事科研活动的老师积极参与,举办“数字+”学术沙龙,通过多条渠道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讲座,为项目申报和论文撰写提供详细指导,有效推动学院科研工作的开展。

(撰稿:经济学院 黄敦平 周毅玮;审核:经济学院 夏光兰)